【APH王耀】展望、期待与新生

时政梗,严格意义来说无cp,有点黑三角。

ooc,可能有bug,国设,少量私设

部分观点源自局座以及《生而贫穷》还有大浪淘沙。

神志不清时创作,文学性不佳,各种说理叙事的融合的产物。

———————————————————————————
 办公室里,明亮的光从微微敞开的窗照射进来,金色的光隐隐透过嫩绿的缝隙,洒在地上。

空的办公室里,王耀一身笔挺的黑色西服,清秀俊美的面容上却眉头紧皱,手里紧紧攥着黑色的中性笔,复杂的目光里投射了面前文件里的太多内容。

“嘿,王耀。”

摆在一边的笔记本电脑不知何时显示出了阿尔弗雷德的实时视频映像,王耀面无表情地转向笔记本电脑。

“严肃的老人家,最近新开了一家餐馆,陪本hero去看看,一会儿我去接你。”

视频里的阿尔弗雷德语气轻快,好似先前什么都不曾发生过那样,话语里却还带有不容置疑的语气,完全不给人留余地。王耀看着对面同样的办公室背景,却发现对面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脱下西服正装,换上休闲服饰了。

“抱歉,我和伊万有约了,改天再约吧。”

王耀一边不冷不淡地回应,一边收拾起了文件。

“你在公然拒绝我的提议?王耀,我想你应该看清局势了。”

忽然强硬起来的语气让王耀内心无奈的叹息,他早就习惯阿尔弗雷德这幅口吻了,但他并不会如那人的意。

“是的,不过我想你与你的盟友们关系好像也有所僵化,比起与我缓和关系,跟你的盟友享用正餐不会更恰到好处吗?”

王耀语气平淡,目光平和,毫无波澜。

“呵,我与我的盟友之间关系一向很团结。”

阿尔弗雷德嗤笑一声,仿佛对面深谋远虑的千年老狐狸说了什么笑话一般。而王耀又轻轻地点了点头,似是反讽,外交礼节般地说道:

“那么就提前祝你和你的盟友们有一个愉快的午后时光。”

伴随着对方映像的消失,王耀在对方关掉视频通话的同时合上了笔记本电脑,收起那枚摆在桌上的小小的芯片,随手标志性地扬起手腕上的名表看时间。

看过时间后的目光随意瞟过手机的屏幕,手机上未读短信上,阿尔弗雷德的那条信息在顶端,时间却是视频对话前的一个小时。

“你知道的,我本意并非如此。”

王耀修长的手指划过锁屏,犹豫地停过了界面片刻,却还是回复了他。

“你知道的,这或许没什么两样。”

翻了翻联系人,最常联系的人常常出现,此刻一张龙的图案踊跃眼前,上司两个字挂在中间。上司换了一届又一届,可唯独这张联系人背景却依旧是这条龙。

上司打来的电话,他接起,目光看向洁白的墙壁,冷静的大脑飞速运转着,黑色的中性笔也时不时在手中转动,平静地眼神多了几分庄重。

挂断电话,一瞬间有种难以言喻之感萦绕心头,不过这并不会影响王耀进行短暂快捷的午餐。

习惯性地听着早已了解的新闻,心中还是不免一声叹息。国人为叙利亚外交大使那无奈的动作为之动容,叙利亚,那些中东的难民,还有诸多小国,无不例外地展示着弱国无外交这一残酷的黑暗森林法则。

王耀垂眸,双手端起一杯温茶,日渐红润的嘴唇微微一抿,那百年前的痛苦屈辱的相似过往便在看似平静的茶水的水面铺开而来。

二十世纪十年代

“我们已经决议好了,你有看法么?”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作为胜利者们的国家瓜分战败国所得利益,列强的目光就没有放过中国这片沃土上。
 “我们都认为这么做会更好,对吧,耀?”

他们纷纷扭头看向那一旁的他,他一脸气愤难当,厉声呵斥:

“不,我还什么都没有说,你们根本没有征求过我的意见!”

顾维钧曾声嘶力竭、慷慨激昂地演讲,可收获的却只是一群强盗们略带鄙夷与不屑的目光。

…………

二十一世界十年代

“我们会对叙方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这事中做出制裁。”

“我们会对叙方政府进行精准的军事打击以表达对使用化武的报复。”

阿尔弗雷德最先摆出自己的态度,亚瑟和弗朗西斯纷纷应和,只留下为保护在叙利亚的俄方利益的伊万咬紧牙关,那份反对制裁的议案被否决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五大常任理事国,三个国家抱团紧凑,哪还有道理可言?

那发出强烈质疑的叙方代表,最后的结果也无非是无力地坐在一旁,低头面对现实,沉默不语。

看似新鲜的菜单上罗列着的却是一件件加征关税的商品,看似一道道美味的菜肴却隐蕴着一次又一次的磋商与较量。

配合着可口的菜肴,一盘盘组合的主食包裹着不同的策略,阿尔弗雷德拉上亚瑟和一帮欧美的朋友,大抵是为了包围孤立他;频繁地出现在南海附近,又频频挑拨他与王晓梅,从而生出事端,同时还动不动试图激怒任勇朝,当然目的是看他能否激怒王耀;最后一锅汤摆上,配上主食和菜肴,这看似是一桌菜,实则是一种地缘政治的重新架构。

不久前刚刚给最年轻的弟弟王琼庆祝生日,那边阿尔弗雷德又给上了道关税菜,同时附赠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配菜和对国内公司封杀的主食。

当然,深谙待客之道的王耀,自然也回赠了对方几道菜肴,同时也没有忘记送他份主食。

话虽如此,可这主菜的目的也很清晰明了,王耀伸展了下自己纤长的手指,看似平静无波的琥珀金色眼眸里隐蕴着风云暗涌,长期的韬光养晦并没有让他从阿尔弗雷德的警戒中淡出,他渐渐增长的话语权和越来越多的影响力也不能再使他扮演一个人畜无害的兔子形象。

“…好巧,耀,我们又见面了。”

耳边响起的斯拉夫人低沉的声音将王耀从脑海里拉回现实。

“嗯…很巧。”

巧吗?一年只算两国领导人互动,正式非正式会晤你见了我多少次?

王耀在内心轻轻地笑了一声,便看着眼前的斯拉夫人拉开椅子坐在他面前,那斯拉夫人同样穿着西服,大抵是刚刚开完会还没有来得及换下,那隐隐的冷气与锐气似乎暗示着斯拉夫人内心中沉淀的一些情感。但在面对王耀的那一刻,那些东西大抵都散开了。

伊万·布拉金斯基此刻也被繁杂的事物所包围着,他家那位上司大选不久前才结束,西方的那些“朋友”们的“礼物”就接踵而至。

好心的阿尔弗雷德也没有忘记把他也划为重点,值得一提的是阿尔家上司似乎被通俄门事件纠缠已久,好在和俄罗斯撇清关系后可以得以摆脱。

人们都笑这总统不懂政治,可这看似脱离常规,不按常理出牌的套路,又何曾不是里根主义的延续?这一场场激烈的贸易大战,又何曾不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拉帮结派,又何曾不是新冷战时代的开启?

这盘根错节下的利益交锋,这国与国之间的实力较量,这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冲突,在时代与岁月的磨洗中在世界的舞台上继续翻起一阵阵大波浪。

而我,你,他,就是这场波浪,这场巨大漩涡中的主角。

在这场巨浪的中心里,时代会选出它的新一任主人,它会在世界残酷的磨洗中完成实力的传承与交接,世界终会迎来它的新生。

可风暴和气浪却永不平息。

“吃过饭了吗?”王耀淡淡地问。

“不,还没有。”伊万轻轻地摇头,随手拿起一只玻璃杯,罕见地没有对伏特加的存在缺失而做出回应,而是向其中倾注了茶水。温热的茶水并不能温暖他的手,但却湿润了他那干燥而有些裂开的嘴唇。

“…任勇朝说他会中止核试验?”

明知故问。

“对。”王耀轻轻抿了口茶,不甚在意。

应该是为后来的首脑会晤和对话做准备。

毕竟……

“这或许会为我们赚取一些筹码,一些国家也可以从中获益,只是这过程未免有些曲折。”

伊万试探性地看了看王耀,轻轻地晃了晃空荡荡的玻璃杯,紫色的眼眸里多了几分玩味,王耀不动声色。

“朝鲜问题会得到解决,这期间需要我们与阿尔弗雷德等人的协商,事态正向一个良好的方向发展,这是各国努力的成果。”

这也是小朝自己的选择,我并没有干涉他/国/内/政的权力,北/京并没有掌控平/壤的能力。

毫无波澜的琥珀金与紫罗兰对视。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也在庆幸阿尔弗雷德矛头指向我,就可以放松对你施加的压力。

“这类问题上,世界的hero恐怕有说不尽的话题。”

“……呵…阿尔那边很喜欢就所谓的民主平等自由长篇大论,说真的我在苏联时期就听腻了。”尽管掉转了话题,可听着语气就知道伊万在吐槽什么。

在军事强大的基础上,话语权是绝对的,主权和国际法对于他们来说都不过是笑谈。

当然这之后对于受害国家的代价是惨重的。

生灵涂炭,饿殍遍野,流离失所,家破人亡,似乎成了那些国家的居民生活的常态,而那些得以离开而奔向其他国家求得生存的幸运儿们,也通通被打上一个称号:国际难民。

那些可怜的子民们,有些人恐怕从来不知道和平是什么吧。

某种程度上,这种情况还真是似曾相识呢。

处变不惊淡然自若的王耀静静地看着茶杯内浸染着茶色的水面,倒映在水面中的自己的那有着琥珀金的光辉的黑曜石的美目里,隐藏着数不尽的往事。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可现在不是伤感的时候。”伊万看着王耀,紫色的眼眸微深。

“在这种处境下,你应该比我更清楚。”

身为命运共同体,在同样艰难且双方持有较大共同利益的时候,朋友的力量更为突出。

“我从来都不是会沉沦于历史之中的人,只是我脑海里深刻的记忆在时刻提醒着我和我的家人要继续前行。”王耀抬起眸,看向伊万的目光一如二十多年前那般,轻笑着。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

可这并不意味着沉沦。

伊万笑意微深。

“我们还有很多机会。”

“我也期待着我们之间更多的合作。”

两人站起身,王耀护送着伊万离开,待分手时,王耀淡淡道:

“前路难行,与君共勉。”

送别伊万,王耀回到办公室,他的心情却没有丝毫放松,看着上司送来的文件,神色依旧凝重。

晴朗的天气在午后收敛了它的阳光,留下了阴沉沉的厚重的云层,看似要降下一场雨。

王耀凝视着天空。

风雨欲来。

这是什么时候的征兆呢?是在伊万深陷间谍案前夕,还是阿尔弗雷德访华后没几天就对叙利亚的轰击就有所苗头呢?

王耀闭上眼,意识之海里的他一身简易的中式正装,陪伴他几千年的龙此刻正环绕在他的周围,他看到面前显现出来的巨大球体。

那是地球在他意识里的投影。

球体上亚欧大陆的两个位置的红点和北美大陆一个位置的红点一直在闪烁着,标明着位于世界国际舞台顶端的三角的核心。由亚欧大陆东端东亚的一个起点,直至亚欧大陆西端西欧的一个终点,连接着一条漫长的路,那是丝绸之路。北美大陆的一点连接着众多的曲线,每条线都代表着那个世界的hero的控制与牵引,已经有不少线包围了他。

他伸手去触碰抚摸这意识之海的球体,天下大势,内心了然。

礼崩乐坏。

第三世界提前告别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重新迈入了战争与革\命的新篇张。

第一世界出现了割裂,资本全球化遭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阻拦,普世价值遭到现实的嘲讽。

自冷战后这长达三十年的绝无仅有的世界范围内的和平常常给人带来一种和平是长久的错觉,殊不知这几千年来和平从来不是人类社会的主题,而战争一直是人类社会的主题。

社会历史的总趋势是上升的前进的,这似乎与发展的前途有些相通,而过程也同样曲折。

只不过,我们都只是恰好处在历史螺旋式上升着的历史的拐点罢了。

人也好,国也好,国家意识体亦是。

王耀回到现实世界,睁开眼,回到座位上,看着这一沓沓文件,似乎想到了阿尔家那位有趣的上司,依稀还记得那位领导人上台后其他各界人士的戏言。

美元加息,发展实业,降低税率。

这位有着野心的商人打完了这套组合拳,也没有忘记向中东丢炸弹,在国境铸高墙。

对华的贸易战似乎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不同的是,贸易战也有一套组合拳,而且目的更为直接。

不过王耀对此立场一直是坚定的。

谁笑到最后还不一定呢。

王耀拿起笔,开始了他下午的工作。

——————
 自改开后,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能够实现飞跃的四十年的奇迹将中国又一次推向了世界的顶端。
 在那漫长的,艰苦的岁月里,一辈又一辈肩负着多么沉重的历史使命,而如今这几十年的积淀终于将百年来的余垢彻底颠覆。
 独立自主,那是中国的宝贵财富。
 时代发展,历史的车轮在前进,中国再一次背负着使命,完成时代的承接。
 礼崩乐坏给吸血般的国际旧秩序带来沉重的一击,真正能让世界各国都得到发展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将带给中国,给世界一个机遇。
 在这历史的涤荡洗礼之中,愿我们能够见证新时代的篇章。

评论(11)

热度(48)